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寶光建德天倫道場忠德傳承筆記: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

2011-08-04

前人種樹後人乘涼



近日聽參與暑期大專營的青年夥伴分享時,說了一句點傳師慈勉的話語:「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,會感冒。」頗值得深思與玩味。
「前人種樹後人乘涼」,這一句話不是什麼新名詞?相信大家一看就懂,依道場而言,當我們享受到前人輩所努力的成果時,我們是否心存感激與感恩呢?還是不知其所以然?更甚者視為理所當然。若不知所以然,那是你不知用心體會前人輩的慈悲;若視為理所當然,那是你不懂得感恩。只是加上"會感冒"這三個字就值得你我細細的思量了。
後學思索為何要加上"會感冒"呢?後學推想若在道場只有「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。」那意味著後人只有坐享其成,如此道場傳承的動力便會產生問題,就如同人感冒了,身體會有氣無力一樣啊!另一個含意後學推想若有人只知道『乘涼』,那別人看了應該會很『感冒』的喔!舉個例子來說,同修一起到佛堂幫辦,有的打毛巾、有的掛表、有的寫表文、有的做上下執禮,大家分工合作忙得不可開交,這時卻有人在一旁納涼、吃水果、閒話家常或遇事趕快閃開。這樣的人不讓人感冒才奇怪呢?
因此,我們除了對前賢們抱以感恩之情以外,更要負起承先啟後的責任,不使前賢們的辛勞給白費了。是故,點傳師說應將「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。」改為「前人種樹,後人澆水。」如此,道場才具有一棒接一棒,代代傳承的契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罐頭留言:
推文~ 這篇真是優^^
寫得真讚!!
感謝您分享這篇文章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