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寶光建德天倫道場忠德傳承筆記: 成全道親的方法

2010-11-27

成全道親的方法


一、前言
(一)活佛老師慈悲云:「修道修心、辦道盡心。成全道親乃辦道盡心之具體表現。
(二)外渡人,內渡己,修辦合一,悲智雙運。成全人就是由獨善其身進而兼善天下,是儒家「正己成人」的功夫,也就是佛家「自覺覺他」,以達到覺行圓滿的歷程,是大乘佛法的精神,也是現今白陽修士所實踐「人間菩薩」的示現。

二、成全道親應有的心理建設
(一)發心:
就是發菩提心,古德曰:「心發則眾生可渡,愿立則佛道堪成。」要想成全人,最重要的是要發慈悲心,子曰:「仁者必有勇。」六祖惠能曰:「何其自性,能生萬法。」都明示「發心」是渡人、成全人最大的動力來源,一切權巧方便方法將由此而生。
(二)熱心:
活佛老師說:「只有發心還不夠,還需要一份熱忱的心。」散發一份熱誠,才有一份成全的力量,溫暖自己,也溫暖別人。辨事積極投入,熱衷於成全人而不疲,正是孔子誨人不倦的精神。因此,成全道親成功的關鍵在於「熱情」,有誠心而無熱情,則誠心等於零。活佛老師說:「儘管付出你的情,別管他領情不領情。」
(三)耐心:
活佛老師說:「修道人要有一顆耐煩的心。」白陽普渡工程浩大,然而眾生卻又是煩惱叢生,成全不易。一位初入佛門的道親,常因凡事牽絆,進而影響其初發心,因此要成全道親,必須要有無比的耐心,力行忍辱波羅蜜,百折不撓,方見其功。不可輕易放棄任何一位道親,縱然一時無法發心,亦須保持聯繫,於適當時機,再進一步成全。故成全人,「如春園之草,日不見其所長,而月有所增。」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。
(四)同理心:
就是將心比心,所謂「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」白陽修士實踐儒家修行法,在家出家,個人、家庭、事業、聖業都須兼顧,真「家事、國事,事事關心;聖事、凡事,事事用心」。人生在世難免窮通禍福、變化無常,所以要成全道親必須要有同理心,設身處地為人著想,尊重、傾聽、感同身受,然後予以引導,如此才能見效。

三、成全道親的方法
(一)基本方式
01.境教—在佛堂中大家現出天心,彼此和諧、和平、合作,共同護持道場清靜,塑造親切和樂之氣氛,讓道親感受道場的殊勝,以致樂於回來接近道場;亦可因地制宜,善用良好的成全環境,發揮境教的功效,例如:家訪時關心道親父母家人健康與小孩功課,或邀請到佛堂來接受佛光普照,或宗廟之旅去感受道場的宏偉,參觀菩薩館瞻仰菩薩「慈悲喜捨」的行誼及其德威—以生效法之心,參觀道統源流浮雕—以了解道脈之根源,參觀白陽三聖紀念館及行道圖—以了解一代明師奉天承運之殊勝、及寶光建德開道艱辛的歷程與未來可大可久的大格局。
02.身教—孟子曰:「仁者無敵。」子曰:「己身正,不令而行;己身不正,雖令不從。」 道親的眼睛是雪亮的,如不能自我修持、改毛病、去脾氣,成全得了一時,成全不了永遠。因此,時時勤修內德,修身、齊家、三清四正、品格高尚、遵守佛規,以德行感召,才是根本之道;另一方面,以身作則,積極精進,充實道學與操辦能力,並熱誠投入參辦行列,將是最好的表率。
03.言教—先要了解成全的對象,包含性別、年齡、學歷、職業、個性、專長、興趣、需求、家庭成員‥等,以便因材施教、因勢利導。至於在內容上,上乘者講性理心法,中乘者講人生真諦,下乘者講因果輪迴,或者綜合交叉運用,未雨綢繆,有備無患,隨機成全。先閒話家常,再切入主題,輕鬆和諧、端莊大方、謙恭有禮。前人慈悲:「心誠、色溫、氣和、辭婉,最能動人。」若要敦請前賢協助成全,則須事前做好佈德的工夫,使後學能仰慕前賢,不但聞其言,進而效其行。
(二)成全的型態:
01. 個別式成全—私下拜訪探視、寫信及電信連繫,非常有感情;或可邀伴共同成全,話題較多,顯得熱絡,易於培養氣氛;或以小組茶敘型態進行,可規劃主題循序漸進成全。
02. 整體式成全—研究班集體上課,人多有道氣,非常有效、有系統,但缺乏感情。
03. 交流式成全—觀摩拜訪,可帶道親拜訪較有道氣的佛堂、伙食團,可截長補短,激勵成長;也可帶動道親一起辦事、鼓勵渡人或陪同渡人,令其觀摩辦事要領、培養默契、生發慈悲心與使命感。
04. 參與式成全—老前人云:「佛前事樣樣皆通」,平日宜教導道親熟悉道場實務、操辦方式、運作要領。尤須鼓勵人才參與道務活動,如:節日回佛堂獻供叩頭,辦道時邀請回佛堂學習了愿等,為最直接、有效的成全模式。
(三)成全的要領:
01.建立詳細資料—以記錄代替記憶,每次辦道後,從中篩選出可成全名單來,協同引保師,建立基本資料、記錄拜訪成全狀況,作為持續關心栽培的參考依據。經常檢閱、整理待成全名單,尋找成全機會。隨時掌握各種狀況之道親名單,如:剛求道新道、各級進修班員、失聯老道親、其他特殊情況之道親。
02.時常關心連繫—成全不能全憑道理,必須和道親建立深厚感情。由人道做起,噓寒問暖,關心其生活、家庭、事業…等,深入其生活圈,有與樂之慈心,有拔苦之悲懷,形同一家人,如此才能長久。參與道親婚喪喜慶,與其家人結善緣,尤其探病、臨終關懷、弔喪,成全效果最佳。
03.注意把握時效—孟子曰:「雖有智慧,不如乘勢,雖有鎡基,不如待時。」所謂借力使力,必收事半功倍之效。把握任何機會,如初一十五、辦道、法會、研究班、成長營…等,隨緣成全。尤須善於運用「初一、十五」、「辦道」的成全機會:
(1)整理佛堂,藉機聯絡感情,了解近況。
(2)教佛規(供果、發爐、擺檀香、上下執禮、獻供、端…等等)。
(3)認識佛堂擺設。
(4)仙佛介紹。
(5)研讀書訓。
(6)唱頌善歌。
(7)前賢鼓勵。
(8)提倡多叩頭、三寶修持、誦經等功課,叩求 上帝慈悲庇祐、老師加靈加智慧。
04.安排理想環境—成全新道親參加新進班、禮節班、基礎班、明理班....參加人才班,成全道親歡喜回佛堂參與修辦行列,尤其是初一、十五回佛堂獻供叩頭。介紹認識同修,安排適當的學修與參辦佛堂、小組、團隊。成全夫婦同修,父子共辦,落實道化家庭。推動道親間的聯誼互動,凝聚修辦共識。
05.因才施教器使—新道親用人情,隨緣接引,有為渡化;老道親用道情、理路成全,無為勸化,使其自性自渡。依程度有計劃的培訓,培養共同理念,促成一道同風;不斷薦舉人才給前賢,並視程度主動為他們爭取了愿機會;善用道親才華,邀請其參辦道務(如初一十五、辦道、聯誼活動、參與法會服務或帶班…),體會辦事訣竅,磨煉火候。
06.善用各種工具—成全道親或拜訪時,輔以供果、相片、書訓、顯化專輯、音樂帶、光碟、寶光建德月刊、道歌、成全手冊,或贈送或講解,使道親感受道場溫暖與盛況。亦可善用信函、電話、手機簡訊、E-mail、網頁、網路聊天室等管道,傳達道場訊息或寄送通訊、書刊等。
07.鼓勵參與聚會—邀約道親參與壇慶、聚餐、郊遊、聯誼、泡茶(小組聚會)、燭光晚會、讀書會、素食養生烹飪班或才藝班…等溫馨的活動,凝聚感情,培養默契。另外,道場所舉辦的大型紀念活動、園遊會、運動會、淨化人心講座、 獎學金頒獎、志工服務等,可邀請特殊人才或有興趣的道親參加,都足以彰顯道之尊貴。
08.加強個別訪視—多進行個別訪視,才能了解道親的需求,也才能增進彼此的感情;可邀伴共同成全,話題較多,易於培養氣氛;若成全因故離開道場老道親(天命認同、修辦理念、人際關係…等),不宜燥進,應由他最信任、最親近的人,前往了解其真正原因,然後再對症下藥,慢慢疏導。
09.引導解析疑問—了解道親生活、心理、學道…等問題,協助其排除障礙,障礙消失,修道自然順利。恩師云:「我們不要有他心通,應有他心法。」
10.做好生活輔導—傳達「身心靈健康」的資訊與體驗,提供生活、課業、工作咨詢,助其身心充滿光明與喜悅;做個愛心轉播站,提倡天恩師德、老前人、前人大德,推崇前賢,圓融人為缺失,不談是非;搭好天橋、承上啟下,使前賢後學能圓成一氣;鼓勵道親多參研三教經典及白陽聖訓,以究竟安頓其身心。
五、結論
(一)渡人、成全人是菩薩一生的志業,乃白陽修士最天經地義之莊嚴使命。幫助別人就是成長自己,要開智慧、消業障、返理天,捨此別無他途!
(二)成全的終極目標,就是要讓道親肯定一條金線,服膺老師師母的天命,明理發心,快樂修辦道;最有效的成全就是讓他參與,從付出中得到肯定,成長、茁壯、辦大事、擔大任。
(三)活佛師尊慈訓:「愛心夠,耐心就夠,就沒有渡不起來的人,也沒有成全不起來的人。」成全人之妙方,除了用心,還是用心!想盡辦法就是最好的方法,心發眾生可渡—則具足一切善巧方便。
 (四) 要懂得推恩,一切推恩於天恩師德、老前人、前人大德,如此感恩,成全更有力量,更能得到仙佛之加被!

1 則留言:

罐頭留言:
推文~ 這篇真是優^^
寫得真讚!!
感謝您分享這篇文章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